2022-11-222023-05-18

恒指下跌求助電話增 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急切

恒指下跌求助電話增 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急切

疫情持續至今已逾兩年,本港經濟受嚴重影響。關注心理精神健康的團體利民會24小時《即時通》支援熱線,在今年7至9月一共接獲12,650宗來電求助,較去年每季平均的求助個案上升27%。當中最多市民因就業及經濟壓力而尋求幫助,佔整體數字的24%。熱線接獲來電的數字,亦隨恒生指數的走勢成反比,團體認為反映經濟低迷持續為市民帶來焦慮感,甚至精神健康危機。

利民會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心理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即時通》的數據,最新一季接獲的求助來電創兩年來的新高,2022年第3季共接獲12,650宗來電求助,平均每日來電約141宗,當中3,036宗(24%)來電與就業及經濟相關。利民會高級經理(臨床及質素保證)鄒淑嫻提到,恒生指數與來電求助個案數字成反比,反映經濟低迷持續為市民帶來焦慮感,甚至精神健康危機。她又指,近兩年來求助人數有升無減,經濟下滑導致市民精神健康變差的影響亦可以持續兩至三年。

螢幕截圖 2022-11-22 下午4.56.37

王女士是其中一位因經濟問題的《即時通》求助者,她在疫情期間有連續數個月沒有收入,無法負擔劏房租金,導致長時期失眠以及情緒問題出現,又擔憂影響鄰居「想喊都無辦法」。王女士只能在深夜致電《即時通》傾訴,形容「即時通真係我個救命恩人」。

 

王女士

利民會研究及發展經理黃欣欣表示,《即時通》對求助者有幫助,令求助者的精神健康指數由不合格提升至一般水平。精神科醫生麥永接表示,過去兩年不少求助者尋找協助的原因皆與疫情相關,前期主因為防控措施及接種要求,後期則是與經濟及學業為主。他又特別提到需留意男士的精神健康,傳統意識上男性為家庭經濟支柱,未必願意主動求助。麥永接表示,男士一般會先感到身體不適,不斷尋求不同醫生,直至最後才向精神科醫生求助。他提醒男士須主動求助,「其實搵人傾絕對唔係一個弱者嘅表現」。

 

精神科醫生麥永接(左)、利民會高級經理(臨床及質素保證)鄒淑嫻(中)、利民會研究及發展經理黃欣欣(右)

利民會《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全年無休,免費支援受情緒困擾的人士、精神復元人士及家屬,工作人員作評估後,會提供即時情緒支援或介紹社區資源服務,電話為3512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