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念頭

自殺念頭

“坦白講,我係有諗過自殺”

如果你出現自殺的念頭,可能伴隨著複雜且混亂的情緒:無助、絕望、疲倦、自責等等,請記得你毋須獨自面對,可以嘗試將你的感受告訴身邊的人,你可以致電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 3512 2626 或其他緊急求助熱線。

自殺背後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因為出現急性壓力事件,或者長期累積壓力,產生自殺念頭的原因通常是感到無比痛苦,而且可能還不知道痛苦會在何時結束,於是希望憑自殺從痛苦中釋放出來。現在的你雖然十分痛苦,但希望你知道這種感覺不是永恆。不少人其實曾經都有了結生命的念頭,但透過各種支援及自救方法,這個念頭最終都能消去。

如何自救?

如果現時你有自殺念頭,可以嘗試用以下方法幫助自己:

1. 遠離危險的地方或物品

在快要採取自殺行動時,情緒在每一分一秒都有極大波動,主動離開危險的地方或物品,已經可以為自己爭取時間平伏情緒。

2. 向身邊的人或者致電熱線傾訴

隱藏痛苦會令自己更痛苦,讓別人明白你的感受,往往有助你舒緩當下的情緒。如果你無法即時找到熟人傾訴,或者對熟人感到難以啟齒,你可以致電求助熱線尋求即時支援。

3. 分散注意力

你可以嘗試進食酸梅、薄荷糖等食物,感受味覺的變化,或者集中在環境感受到的聲音、氣溫;你亦可以嘗試在深呼吸時數數,呼氣時數五秒,吸氣時數三秒,維持約五分鐘。

自殺可預防

自殺的念頭可能會不時浮現,有時強烈,有時很快就消退,有些人認為表達自殺念頭的人是為了得到關注,這樣往往令意圖自殺的人更覺得不被理解,不過即使你的部份動機是為了得到別人關心,也毋須感到羞恥,因為關心和愛往往令人感到有力量,這亦是你幫助自己的方法。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在痛苦累積到滿瀉之前,我們可以學習排解痛苦,以及學習如何應對自殺念頭。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努力,感覺黑不透光的日子,我們陪伴你一起面對/

預防自殺

剖析自己的想法

記下容易觸發自殺念頭的人、事、物,以及這些事情與自己關係,這些想法是否一定要維持下去?你希望改變嗎?

建立紓緩情緒清單

列出當自殺念頭出現時可以讓自己紓緩情緒的方法,例如擁抱寵物、聽音樂、睡覺等等。

建立求助清單

允許自己向他人求助,列出信任的機構、親友的聯絡方式,你毋須獨自面對這種痛苦感覺。

建立希望清單

記下自己期待發生的事,或者是希望未來會發生的事,可以是安排下個星期去喜歡的餐廳,亦可以是希望未來能到別的國家旅行。

預約線上諮詢

    通訊地址

    九龍中央郵政局郵政信箱70295號

    電話

    (852) 3512-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