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

抑鬱

“我也想不通何時跌入這情緒深淵”

我們在生活中總有傷心、難過的時刻,但在人生某些時期卻好像絆了在沼澤之中,怎樣也無法脫離抑鬱的感覺,一度以為好轉了,卻又再跌入痛苦之中,這種反覆可能已令你感到十分疲倦,而身邊的一切事物也都失去了意義,你可能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失望和自責,甚至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然而旁人未必能察覺或理解到這種抑鬱的情緒,我們往往有只能獨自面對的感覺。

這種抑鬱的感覺可能在經歷某些創傷後出現,又或者因為累積壓力而出現,亦有可能與季節性情感障礙(SAD)、產後抑鬱症和健康變化有關。除了負面經歷之後,我們處理情緒的方式亦會左右抑鬱症的病情。

抑鬱即係精神病?

談到「抑鬱症」,不少人可能會感到害怕或擔心,不快樂等於精神病嗎?抑鬱是一個情緒的形容詞,不過醫學界亦以精神科的診斷標準界定了一些病症為「抑鬱症」,你可以視為參考,評估自己的情況以及尋求協助的迫切性。根據《美國精神病學協會的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的指引,至少符合以下5個症狀 (必須包括1和/或2) ,並持續兩周以上,及影響到日常生活,便有機會被診斷為抑鬱症個案。

  1. 一整天大部分時間都不快樂
  2. 對所有活動降低興趣或愉悅感
  3. 體重或食慾下降
  4. 失眠或嗜睡
  5. 思考動作變得緩慢
  6. 經常感到疲倦及無精打采
  7. 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覺得有強烈罪惡感
  8. 無法專注,難以下決定
  9. 有自殺念頭

與抑鬱症共處的日子並不容易,無論是自助還是求助,盡量用自己舒服的節奏,找到照顧自己的方法。

聽見你的聲音

面對抑鬱的感覺時,你可能會感到疲倦、無助,但或許找不到傾訴的對象,或者不習慣向熟悉的人說心事。如果你希望有人同行,可以致電即時通熱線。透過情緒支援及簡短電話輔導服務,我們希望能陪伴處於抑鬱的你,聆聽你的想法和感受;並在過程中與你一同觀照內心,更認識自我,了解情緒背後的想法。

預約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