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

焦慮

“我只盼求腦袋有多一刻鐘的寧靜”

每個人也會經歷過焦慮,因為這是人類面對壓力、重大決定或未知環境的正常情緒反應。適當的憂慮感,也許可以是對生活的一種提示,但是長期過份焦慮,則可能演變成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對日常造成心理負擔,嚴重甚至會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

如何分別一般的「擔心」和「焦慮症」

對於焦慮症困擾者,除了表現焦慮、恐慌和緊張情緒,在思想方面總常覺得最壞的事即將發生,常感到周邊環境不安全,對外界事物失去興趣。部份困擾者對外界刺激易出現驚恐反應,常伴有睡眠障礙和植物神經紊亂現象,如入睡困難、做惡夢、易驚醒、易出汗、四肢發麻、肌肉跳動、眩暈、心悸、胸部有緊壓感或窒息感、食欲不振、口乾、便秘或腹瀉、尿頻、月經不調、性慾缺乏等。

積極自助,但別抗拒幫助

雖然焦慮可以透過一些技巧得而改善,例如:做瑜伽、練習正念、冥想或運動。但是嚴重的焦慮症無法單靠個人努力就能痊癒,必須前往醫院治療。主要有以下兩種方式:

藥物治療:抗憂鬱劑(Antidepressant)、或其他抗焦慮藥物,都能用來治療焦慮症。

心理治療:心理治療(Psychotherapy)是指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透過對話同時了解並應對其疾病,而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則是焦慮症最常見的治療方式,能幫助患者認識自己,並改變那些導向負面情緒的思考和行為模式。

預約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