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

孤獨

“這一刻,我只想有一個陪伴”

有關孤獨感的描述千千萬萬萬,可能是「我常常覺得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想找人傾計卻不知道可以找誰」,這些描述都圍繞著「只有我」的感覺,事實上這種感覺卻無獨有偶地出現在不同人的心中。

我們在隻身一人的時候可能會感到難過,有些時候我們身處在人群之中,亦有機會感到自己格格不入,深切地感到自己心靈上的孤獨。當我們希望與身邊的人產生連結,然而這個渴望沒有被滿足,孤獨感就會出現,尤其是覺得沒有人幫助自己或沒有人理解自己。也許你已經嘗試努力解決這種感覺,但越是努力,就越感到孤獨。

孤獨感係咪情緒問題?

孤獨感不是一種情緒問題,而是一種感受,但孤獨感亦與情緒問題息息相關。情緒問題如抑鬱症及焦慮症有機會助長孤獨感,而長期孤獨感亦可能會增加情緒問題發生的機會,例如社交恐懼症。不少人因為孤獨感而煩惱,因為孤獨感會轉變成各種面貌,出現在自我價值及人際關係的各種難題中,我們可能會因此感到不安、失去自信,對人際關係亦感到焦慮。

在社交媒體盛行的年代,當我們看見其他人展示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時,可能會不期然覺得他人有較多支援,更容易觸發孤獨感。

失眠的晚上,如何面對孤獨感?

平日我們可能會以工作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孤獨感又再次來襲,在這樣的情況更感無助。每個人孤獨感的來源都不一樣,我們也許不能完全克服孤獨感,我們可以思考排解孤獨的方法,也容許自己有一些時候仍感到孤獨。

當感到「只有自己…」的時候,我們可以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是否過度放大別人的美好。而當我們因孤獨而自責、自卑的時候,小心掉入自我反省的陷阱,反而令自己對人際關係更感焦慮。當我們感到孤獨的時候,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另外我們亦可以思考還有什麼會讓我們產生連繫的感覺,有人可能在與寵物接觸的時候感到真實的陪伴,有人在看書的時候感到被理解,也有人在大自然中感到不再被批判,悠然自得。

孤獨感常常會在不被理解的時候出現,因此我們亦可嘗試敞開自己,讓他人感受與理解你真實的狀態。如果你希望有人聆聽你的感受,可以致電即時通熱線。

/希望你說不出口的,都能被聽見/

預約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