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奮

亢奮

“情緒被挷上了跑車的感覺,您可明白嗎?”

興奮、有活力通常都是一些正面的形容詞,但有些日子你可能覺得自己亢奮的情緒正失控地發酵,這種情緒會以激動、自信、樂觀的樣貌呈現,腦中有源源不絕的主意,身體亦有無窮精力,連睡覺的時間也大減。

這種彷如站在雲端的感覺可能令你感到快樂,但這種狀態對生活亦帶來另一些影響。你可能發現自己同時變得十分衝動,容易作出輕率的決定,包括胡亂花費及賭博,作出不切實際的計畫,另外亦可能會變得易怒,在言語間傷害別人,在事後感到羞愧或後悔。

情緒過山車 ——極端情緒的循環

這種亢奮的狀態未必能一直維持下去,一段時間後你的情緒可能如過山車般直衝至谷底,這種落差感嚴重擾亂了你的生活。與亢奮恰恰相反,你可能會持續覺得悶悶不樂、傷心,失去動力,自我厭惡,由口若懸河變得不想說話。這種極端情緒的循環可能令你原本訂下的工作、學習計劃難以完成,身邊的人亦難以理解你的狀態。

我患上躁鬱症了嗎?

躁鬱症(原名:兩極性情緒病)的患者經常徘徊於躁狂及抑鬱兩種極端情緒之中。通常患者在同一時間只有一種徵狀,但兩種徵狀亦有可能同時出現。躁狂抑鬱症的病發情況包括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如有此基因的患者遇到環境因素,例如生病、生活壓力,便有機會誘發此症。

躁狂期徵狀

  1. 情緒異常高漲
  2. 睡覺時間大減
  3. 說話快速
  4. 自大驕傲
  5. 思路跳躍
  6. 性欲增強

抑鬱期

  1. 對所有事物完全失去興趣
  2. 反應、思考緩慢
  3. 沒有動力,經常感到疲倦
  4. 沒有自信
  5. 覺得生活無希望,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部份患者在躁期會出現妄想、幻聽的症狀,不過也有機會出現在鬱期。治療躁鬱症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面對情緒的起伏跌盪,你可能會感到十分疲倦、挫敗,但大部分的個案都能透過治療來有效控制病情,令患者能應付日常工作及生活,請你相信一點點、慢慢走下去,總會找到出口。

/陰天和晴天,我們或許無法選擇,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

預約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