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2023-05-18

經濟差市民壓力大 半夜打電話訴心聲

經濟差市民壓力大 半夜打電話訴心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疫情之下香港經濟持續受衝擊,不少市民的情緒健康受到影響。利民會旗下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即時通」在過去半年接獲的求助電話數量持續上升,今年7月至9月的最新季度處理12,650宗來電求助,較去年每季平均處理量急增27%,涉及就業或經濟壓力的求助多達3,036宗,平均每4個求助來電就有一個涉及經濟困難。利民會表示,很多求助者在凌晨兩三點來電傾訴心事,對於有情緒壓力的人士,有人聆聽是緩解鬱結的最有效方法。

最新一季接求助12,650宗

利民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分享及講解疫情下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即時通」的求助情況,在最新一季(7月至9月)熱線處理12,650宗來電求助,是自去年第一季以來的最高位。涉及就業或經濟壓力的求助多達3,036宗,佔整體數字24%。「即時通」自去年1月至今年9月期間,累積接獲71,258宗求助電話。

求助人王女士在疫情之下工作更困難,一度有數個月無工開。她現時獨居在一間狹窄的劏房,收入一直非常低,疫情後更是雪上加霜,連劏房的租金亦難以湊齊,經濟壓力讓她的睡眠質素及情緒都出現問題,「我經常想哭,但又驚吵到鄰居,心裏面有很多東西卻無法傾訴,所以我只能在深夜時分致電『即時通』」,通過在「即時通」傾訴壓力與苦惱,她的情緒得到紓緩,挺過最困難的時光。

利民會高級經理(臨床及質素保證)鄒淑嫻表示,過去12年來向該機構求助的人數有增無減,特別是在經濟低迷時,來電求助的人數都會急升,她認為,經濟環境造成的求助數量增加會持續兩年至三年。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指求助人大部分為女性,但在經濟低迷時,不少男士承擔的壓力亦非常大,因其傳統角色為「經濟支柱」拒絕求助,他呼籲有情緒問題的男士放下心理枷鎖尋求協助,「男士致電傾訴壓力不是懦弱的表現,健康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