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2023-05-18

擔憂生計情緒爆煲 「即時通」義工聆聽心事紓鬱解困

擔憂生計情緒爆煲 「即時通」義工聆聽心事紓鬱解困

本港新冠疫情有逐漸放緩之勢,感染人數由月初的兩萬多已回落至三千多宗,但餘波未了,帶來的經濟及就業狀況前景未明,不少人在疫情後已失去工作,為生活憂愁,情緒大受影響。

辦法總比困難多,有時不妨找幫手,「即時通」熱綫或者是你鬱悶情緒的另一出口。

8年前王楚香經社工介紹認識利民會「即時通」。「當我情緒受到困擾,深夜時份輾轉難眠時,致電熱綫得到義工們的開解,令我心情即時得到紓緩。」她讚賞義工們很有耐性和細心。「有人關懷,心頭感到溫暖,他們可算是我的『救命恩人』。」

一場疫情,王女士的生活帶來顛覆性的改變。曾經歷過數月不能開工,就算有工作時,收入都不多,由疫情前可以依靠工作一力照顧家人生計,到現在連自己的租金也差點交不起,多月以來只靠吃麵包果腹。

每晚一次電話支援

在疫情下困難日子,她每晚致電「即時通」疏導即時精神壓力,道出在擠迫的生活環境下,面對情緒困擾折騰的日子。「我一想起以前與現在的生活對比,就忍不住落淚,但因我住劏房,一個單位劏出3個房,怕喊出來騷擾到隔離鄰居,在家也不敢渲洩鬱結,惟有打去『即時通』與義工細細聲講,疏導一下情緒。」

連月收入大減,令王楚香壓力如山大,漸漸出現了睡眠問題,每晚腦袋不由自主地鑽牛角尖,有時更無緣無故的哭泣,每晚平均睡眠不足兩小時。經過數月,她一直累積的精神壓力接近臨界點,幸致電「即時通」,接受每晚一次的電話情緒支援服務,盡管睡眠問題和就業無法一下子改變,但在每次傾談,讓她的負面思緒得到排解空間,由每晚打來吐苦水漸漸傾談到不同出路,最困難的時間亦總算捱過。

4個來電者一個有精神困擾

「即時通」是本港一條24小時精神健康熱綫,過去12年一直協助市民處理精神健康困擾。從過去服務經驗所得,社會經濟低迷時,可為市民帶來持續的焦慮感,甚至精神健康危機。

疫情期間「即時通」接收求助電話數字持續飈升,在2022年7至9月處理達12,650宗來電求助,較去年每季平均處理數字急增27%,因就業或經濟壓力而求助來電佔整體數字24%,每4個來電中則有一個表示相關的精神困擾,反映市民急需直接、持續和主動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以協助疏導劇烈而漫長的精神健康壓力。

面對24小時的求助需求,「即時通」除了透過公眾熱綫及早支援面對即時精神壓力的受眾,更鼓勵來電者加入成為會員(費用全免),以獲得持續的跟進和定期關顧。藉着熱綫會員制服務,按來電者的求助需要及近期的精神狀況,由專人提供主動關顧、覆診及服務提示及簡短輔導服務,並在合適情況下安排服務轉介,為來電者連接服務網絡,同步提供即時熱綫求助途徑,陪伴來電者過渡困難時刻。

專業義工 輔導分憂

上年疫情嚴重肆虐期間,「即時通」積極推廣專才義工招募計劃,成功招募54位具心理及輔導工作背景的義工加入在家熱綫支援行列,並透過緊密的綫上課程訓練,如臨床督導支援專才義工短時間內掌握來電處理技巧,及時回應急增的來電需求。專才義工中,就有甄寶盈(Mary)。

「我是一位退休社工,過往主要服務對象為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2020年8月決定退休,是希望趁着父母和自己仍健康,好好度過人生下半場。」Mary說。

退休後她透過義工配對計劃,以專業的輔導範疇,繼續貢獻自己。疫情期間,她眼見不少人承受不同的精神壓力,帶來情緒困擾,甚至走上自殺末路。「一個人情緒沒有好好處理的話,牽連的不只一個人,可以是整個家庭。疫情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拉遠了,孤立無援的感覺特別強烈。」於是她選擇了「即時通」以熱綫真人對話方式,為情緒困擾的人有即時支援。

只想有人聆聽

Mary說,來電群眾廣泛,有年輕人、長者、在職人士、待業、肢體傷殘等。而疫情期間,因長者屬於高危群組,照顧者更是百上加斤,既要兼顧日間工作,壓力已屆臨界點。

「我深刻的體會是,來電者也明白到自己的問題,未必能在短時間內找到解決方法,只想有人能真誠地聆聽他們心聲,明白他們當刻處境、困難和感受。有人甚至透露有輕生念頭,其實試想想,向一個素未謀面的人求助,他們的孤立無援、身邊無信任的人可以推心置腹;他們也害怕不能自控,做出一些不能回頭的決定。絕望之際,希望有人助他在一念之間,打消尋死的想法。熱綫義工往往在這時,發揮了重要的角色。」有時只是靜靜地在電話另一端,聽他們傾訴,已能令來電者情緒紓緩下來。

「在孤寂的時候,有人聆聽他們心聲,熱綫義工只需表示理解明白、安慰支持,提醒他們睇遠一些、睇闊一些。」Mary鼓勵情緒需要疏導者,致電熱綫求助。

……………….

精神科醫生:適時找援手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在不確定大環境下守護情緒健康,確是不容易。「在經濟不景時,第一時間『撲水』、搵錢、保住工作,帶來的壓力也不少,前景未明,確可以使人鑽牛角尖。」

旁人的安慰說話往往是「不要想太多」,但對當事人來說卻是知易行難。「日思夜想,都想不到解決方法,久而久之影響睡眠,日間情緒變差,想法更負面。」心理影響生理,體內一些傳遞物質也會起變化,使健康出現問題。

另外,他提到面對實際的經濟、失業等困擾,令人自不然產生退縮,連身邊人也不敢透露半句,除怕對方擔心,另一原因是感到無面子,怕予人感覺怯懦。「此時更需注意,只得一人獨困愁城,有機會鑽牛角尖。鼓勵遇上這情況,與親友分享,當難以開口時,也可以找即時的精神健康支援熱綫,也是十分重要,像『即時通』,以真人電話互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加深。當人情緒爆發時,聽到一些有同理心的說話,會有即時紓緩效果。」

———————————

利民會「即時通」24 小時精神健康熱綫

電話:3512 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