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2023-05-18

WFH模糊生活界線 即時通為家長提供唞氣機會

WFH模糊生活界線 即時通為家長提供唞氣機會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無論家長或子女都在新常態下生活,很多時未必能夠適應,導致大家都有壓力。此外,疫情讓許多人居家辦公成為新常態,不少家長抱怨在家上班模糊了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間的界限,同時又要面對子女在家的各種需要,在擠壓的家庭氛圍中無法找到情緒的出口。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繼續支援公眾來電者精神健康需要,可以致電公眾熱線3512 2626或使用聊天機械人為自己身心進行一次小測試。

據利民會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項目經理張斯皓表示,從來電數字中觀察到,自第五波疫情出現後家長來電次數較以往有明顯上升,單計算一月份的家長來電數目較去年平均月份已高出一半,其中四分一也提及到曾經因為工作上的煩惱而即時遷怒於在家的子女或伴侶。除了工作上的壓力,家長少不免會憂慮子女缺乏正常社交和學習環境下的精神健康發展,亦有家長擔心長期透過網上學習或消遣會增加孩子網絡沉迷情況。

精神科專科許龍杰醫生指,家長陪伴子女成長及給予教導,多少會經歷不同的挑戰,加上自身工作或生活各方面也會有不同程度壓力。因此,家長需要接受自己,並建立ME-TIME,有獨處放鬆及放空的時間。家長除了自己減壓,也需要幫子女減壓,在學校面對學習上的壓力,父母可以陪子女一起做運動及參與親子興趣班,透過不同的活動,讓雙方的壓力可以得到紓緩。

利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