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2023-05-18

限聚令長期留家易抑鬱 醫生籲多打電話與人溝通

限聚令長期留家易抑鬱 醫生籲多打電話與人溝通

利民會「即時通」在今年2月至3月收到9216宗求助,按年上升一成六,逾半求助是感疫情對生活造成困擾、包括憂慮籌措防疫物資、擔心染病不外出,因為限聚令無法進行社交活動等。

劉女士本身有服用抗抑鬱藥,她指疫情下圖書館、社區中心等都不開放,導致沒有社交生活,「長時期留喺屋企情緒好受困擾,有孤單同抑鬱情況」,所以致電「即時通」與義工傾訴。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指出,由三月底限聚令開始以來,不少人長時間留在家中缺乏社交支援及接觸,「慢慢會產生好孤獨,甚至覺得好無助,一個人要面對好多嘢,容易產生抑鬱嘅情況。」單身、獨居人士,或者長者都是高危人士。

單身、獨居、長者高危

他解釋,因為人類與身俱來需要社交生活,「(限緊令)一時三刻係無問題,但長時間抑壓落嚟會影響腦內神經傳遞物質。」

要怎樣做?麥永接表示,過去大家遠距離時會較常利用文字溝通,「但文字好冷冰,我哋又覺得打電話係好out,其實打電話同人傾係好好嘅社交方法」,建議有需要人士可打電話到坊間支援熱線。

「即時通」提供24小時電話支援服務,在疫情下利民會亦推出網上支援小組為有需要人士服務。